Helene落英

贞观四年之明君传说

       喜爱历史的朋友都知道,贞观四年(公元630年)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年份。随便翻翻历史科普读物,里面都会这么写:贞观四年,李靖等率领唐军消灭东(和)突(谐)撅,生擒颉利可汗,李世民被四夷君长尊为“天可汗”。同年,天下大熟,流亡者咸归乡里,米斗不过三四钱,东至于海,南及五岭,路不拾遗、夜户不闭,商旅出行无需携带粮食,皆可沿途供给。全年死刑犯仅29人。史上著名的“贞观之治”初现迹象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这些现代科普读物绝对不会告诉你,在《新唐书·太宗本纪》里,贞观四年的李世民画风是这样的:

二月己亥,幸温汤。甲辰,李靖及突厥战于阴山,败之。丙午,至自温汤。甲寅,大赦,赐酺五日。

       在大家的想象中,大唐君臣是不是应该端坐于太极殿之上,满怀期许又诚惶诚恐地等待着前线的战报,然后在获知大胜的消息之际就像奥运会申办城市花落囊中了一样,整个代表团跳起来相拥而泣?然而残酷的史实却是:我就静静地躺在温泉里看着你如何玩完~~~

       颉利: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😭😭😭

       其实上面这段真心算好的,下面来看看“海内升平,路不拾遗,外户不闭,商旅野宿”的时候,身为皇帝的李世民又在干些什么:

八月甲寅,李靖为尚书右仆射。九月庚午,瘗长城南隋人暴骨。己卯(9月17日),如陇州。壬午,禁刍牧于古明君、贤臣、烈士之墓者。十月壬辰,赦岐、陇二州,免今岁租赋,降咸阳、始平、武功死罪以下。辛丑(10月10日),猎于贵泉谷。甲辰,猎于鱼龙川(10月13日),献获于大安宫。乙卯,免武功今岁租赋。十一月壬戌,右卫大将军侯君集为兵部尚书,参议朝政。甲子(11月3日),至自陇州。戊寅,除鞭背刑。十二月甲辰(12月14日),猎于鹿苑。乙巳,至自鹿苑。是岁,天下断死罪者二十九人。五年正月癸酉(1月13日),猎于昆明池。丙子,至自昆明池,献获于大安宫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Get到关键词没有?那满屏的猎、猎、猎、猎…………说到这,真要感谢后来的杜诗圣写了一组《秦州杂诗二十首》无意间透露了鱼龙川的位置,否则我还真就以为李世民陛下打猎的地方离陇州行宫“应该挺近的”,毕竟周围山麓纵横,哪里不能打猎?(贵泉谷的位置没有查到,沿途随便标了一个)看看吧,鱼龙川远在甘肃天水地区,和陇州之间隔着2000多米高的山,鬼知道他是怎么翻过去的?如果不翻山,那就得沿着渭河一路北上,为了打这两次猎跋山涉水地跑了近200公里……

       这是真·摸鱼🐠🐠🐠

       ps,据旧唐书和资治通鉴记载,李世民陛下在鱼龙川亲自射死一头鹿,美滋滋地叫人连同其他猎物一块抬回大安宫献给太上皇老爹去了~

       话说当初我看到“己卯,如陇州”的时候,本能的反应就是到后面去找“至自陇州”的相应记录,结果就是从9月直接跳到了11月。这还不算完,11月刚刚回宫,12月中旬又跑去鹿苑接着猎,这次倒不远,没出西安市,离皇宫也就30公里,重点是两天跑了一个来回……看到这我都笑了:陛下您这是周末短途游么?您也知道玩多了影响不好啊?

       然后又不到一个月,咱天可汗玩了个大的,于次年正月13日“大猎于昆明池”,邀请“四夷君长咸从”——其中就包括那个十年后被他给灭了的高昌鞠文泰—— 一起欢度元宵兼陪玩。三天后“亲献禽于大安宫”(《资治通鉴》)。

      子曰:“三十而立”,贞观天子李世民在31周岁这一年打败了突(和谐)撅,治出了盛世,于是决定放飞自我,让那颗驰骋于天地之间的雄心彻底喜大普奔。

       更可怕的是,在此期间,“贞观谏猎天团”的几位核心成员集体失声,无论是名垂青史人镜楷模魏征,还是那个喜欢说他“走马射帖,娱悦近臣”是年少亲王长不大的表现的孙伏伽,抑或引经据典循循善诱的虞世南李百药,统统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李世民:朕没娱悦近臣啊,朕把猎物都孝敬老爸了啊!

       不过话说回来,李世民身为皇帝,虽然玩得不少,正事也没耽误,一路上收骸骨、保护前朝烈士墓、视察下来释囚的释囚免税的免税,还废除了鞭背刑,算得上是大师级的游刃有余吧!

       又:关于废除背刑这段,大家的普遍印象也是:勤奋好学的明君坐在书房里读《明堂针炙书》读到“人五藏之系,咸附于背”的吧?不是在旅游途中边看风景边读的吧?

       总之,此时李世民的心境,我觉得《西虹市首富》中的一段歌词是相当精准的:

我想任性我就任性/

我想倔强我也能倔强/

看你们谁能把我怎么样???~~~~~


(李世民:谁说朕好邀名了?朕的出游打猎记录一字一句明明白白地写在本纪里,连猎物都记了,就差写个游记发旅游网站上去了。你们一千多年后的人喜欢把朕塑造成孜孜奉国勤政克己的明君形象,怪朕喽?!)


作者按:我会好好地写柏壁……

评论(10)

热度(257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