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ene落英

李老师的话儿记心上

1. 对待“大唐二李”的不同态度


李靖统兵出征,太宗陛下的画风是这样的:

“兵事节度皆付公,吾不从中治也。”——唐•韦端符《卫公故物记》


而当李勣等人出征时,太宗陛下的“话风”变成了这样:

十五年十一月,薛延陀攻李思摩十部。帝诏兵部尚书李勣为朔州道行军总管,率兵六万、骑千二百屯朔州;右卫大将军李大亮为灵州道行军总管,率兵四万、骑五千屯灵武;右屯卫大将军张士贵率兵一万七千为庆州道行军总管,出云中;凉州都督李袭誉为凉州道行军总管,以经略之。诸将辞行,帝诫之曰:

“延陀负其兵力,逾漠而南,途经数千,马已疲瘦。夫用兵之道,见利速进,不利速退。其掩思摩,不能疾击;既入长城,又不能速退。吾先敕思摩烧剃秋草,彼粮食日尽,野无所获。顷者侦人来云:‘其马畜啮啖林木,枝皮略尽’。卿等掎角,思摩不须前战,俟其将退,一时奋击,制胜之举也。”——《册府元龟•帝王部•料敌》


高考前的班主任李世民:今天这节课,首先,让我们欢送竞赛获奖保送清华的李靖同学(全班鼓掌~~~)

然后啊……我发现上次模考怎么还有好几个考点错这么多呢!这都讲过多少遍了?!《孙子定律》怎么说的来着?“见利速进,不利速退”,来看薛延陀这道题啊——他现在能进吗?不能;能退吗?也不能!所以应该怎么解呢?困住他,烧掉他的草料,等他快饿死了要突围的时候再追,这样才能求出我们要的“战果最大值”。现在我已经帮你们解到烧草料这一步了,后面该怎么做明白了吗?(敲黑板) 李勣同学,你也是报了清华的,给我上黑板来写一遍!

null


2. 给功臣们写评语


众多周知,李世民曾经动过“分封世袭州刺史”的念头,虽然最终作罢,但还是留下了不少记录,比如多位功臣与对应封地的改封诏书。

——于是从这些诏书里,我们认识了一位挨个给学生写评语、绝不复制粘贴糊弄的班主任·凤。

一般诏书的格式为:

是用命尔为XXXX官职。往,钦哉!其……,……,可不慎欤!


 其中省略号处为皇帝对臣子的嘱托与诫励。

具体到每个人,这段“……,……”的内容是这样的——

长孙无忌:光荣宠命   (嗯是的就这四个字你没看错)

高士廉:率循典礼,勉固诚节,垂裕来叶,以保黎庶。

李世勣:祗膺朝命,克固臣节,勤恤黎元,垂裕后世。

程咬金:戒典谟之训,固臣子之节,勤修政道,以贻尔后。

侯君集:克固臣节,思勖王度,夙夜匪懈,无替典则。

段志玄:勉固一心,勖兹六行,克勤政术,无斁彝典。

再乱入一个阿史那思摩的:鉴兹往事,祗听朕言,奉国以丹赤为先,御下以信义为本。勉正尔身,勤恤尔众,无昵邪佞,无远忠良,无恣骄奢,无趋贪暴,兢兢业业,以绥尔疆土。

 

(长孙无忌:凭啥我只有四个字且宛如一介佞幸??

阿史那思摩:知足吧你,我在陛下眼里才像个智障!!)

null


3. 文辞道理都要硬


前一阵无意瞄到一篇“太宗猜忌李道宗因贪污将其下狱”的阴谋论(= =),于是想找史书来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。结果翻到史书原文,就把阴谋论给忘了,因为我被太宗的口才所深深吸引了——

太宗谓侍臣曰:"朕富有四海,士马如林,欲使辙迹周宇内,游观无休息,绝域采奇玩,海外访珍羞,岂不得耶?劳万姓而乐一人,朕所不取也。人心无厌,唯当以理制之。道宗俸料甚高,宴赐不少,足有余财,而贪婪如此,使人嗟惋,岂不鄙乎!"遂免官,削封邑。十三年,起为茂州都督,未行,转晋州刺史。十四年,复拜礼部尚书。——《旧唐书·李道宗传》

——就问“辙迹周宇内,游观无休息,绝域采奇玩,海外访珍羞”这出口成章你服不服??

——就问“俸料甚高,宴赐不少,足有余财,贪婪如此”这十六字决你能不能接得住??!

 

李道宗:老师我错了,您别再写诗骂我了成么? 

起居郎褚遂良等:陛下您这诗写得真好,我都有点跟不上了!

李道宗:……

帝少属乱离,久居兵阵,及正位已後,遂博览群书,总其宏纲,殆於万卷。遒文丽藻,一时冠绝;学王羲之书,穷尽体致。物论以为,帝数年之内,经史属缀,宫商自口,起居郎倾耳挥翰,百而不纪一焉。——《册府元龟·帝王部·文学》

 

“宫商自口”,出口成诗真不是我吹的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